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英國七年工作回顧,從2009到2016年八月.希望對想留在英國工作生活的你有幫助

時間過得超乎想像的快,英國的第一份工作2009開始然後第二第三份工作 我就匆忙全心投入工作直到2016年拿到英國護照. 越來越難取得的工作簽證和公民資格,我只有努力工作加班之外 再不停的學習 .因為我知道,只有保住工作, 我才有簽證, 才能留在英國.

第一份工作
我只做了半年, 很心酸 一開始完全不懂英國的辦公室文化, 不懂遊戲規格及辦公司政治.
那時還沒買車, 每天就六點起床, 換巴士換地鐵然後爬坡, 至少四趟交通工作外加半小時以上的路程.每天我都要花費四個小時的通勤. 如果運氣不好, 巴士司機下班, 那就要再花半小時等下ㄧ班公車.那時很不習慣英國沒有午睡制度,每天都超疲累(在台灣都可以有半小時的午睡).

很不幸,這一年2009, 男友分手, 母親去世, 工作不順, 本來我的英國職場計畫只打算做個兩年, 拿個英國工作經驗後回台. 因為母親逝世,最愛我的人不在. 兄姊又有自己的家庭, 父親也娶繼母, 我覺得..  我沒家可回,只好繼續在英國打拼. 最傷心的時候, 就每天在通勤的公車上哭. 母親去世,我去教堂大哭. 我想 只有神會了解我的悲傷,希望神看顧著我最親愛的媽媽.

終於我下定決心買車,找了房東太太,中國朋友,英國朋友, 鄰居太太一起去看車. 最後我決定多花一些錢,買了我一眼鍾情的Toyota.前方復古的圓型車燈,讓我一瞬間墜入愛河. 這台車讓我不用在黑濛濛的冬日早晨,等待著搭乘那沒有暖氣的巴士.雖然每天要面對擁擠的交通,但我順便讓同事搭便車,總算是在新公司交了一個朋友.

人會習慣寂寞 也會變得堅強

聖誕節前,老闆把我開除了.這輩子我第一次被開除 (還是感謝老闆給了我第一個英國工作機會).雖然之前被同事霸凌,在那個國籍混合像是聯合國的公司,我在購物商場嚎啕大哭,但心底還是期望有長腿叔叔遞給我手帕的. 很可惜, 沒有一個人問我Are you ok?第一次,我發覺,倫敦這座繁華的城市, 好冷漠 (感謝當時在英國讀書的台灣大學同學請我吃晚飯,給了我心靈的溫暖,謝謝你).

第二份工作之前
竟然決定要留在英國或歐洲, 那就要有工作才能生存.
我去了鬱金香的國度面試, 因為要省錢,我做了第一次廉價航空也住了人生第一次B&B.
搭計程車前往機場途中,司機說如果我不給他雙倍車資,他要把我放在路邊. 那時是一月凌晨四點,外面寒冷漆黑一片.我只好答應印巴人司機給雙倍車資,終於平安抵達機場.

面試一切順利,帥哥老闆還帶我吃飯,看荷蘭租屋房價,隔天帶我參觀另一荷蘭古城.很不幸運的 我花了四百英鎊,回英國後被告知,我沒有被錄取(因為台灣公司想錄取當地荷蘭人,不用辦簽證).

沒有時間難過,要留在英國,就要有工作 (三個月沒找到工作,我就打算去中國發展了)

我在台灣以前是電腦製造業的,但是在英國,電腦硬體的工作很難找.而且我沒有語言上的優勢.碩士學位只會被說 "You are over qualify".我不斷的思考轉行,發現燈光在歐洲是們大生意,歐洲人們和英國人會花幾萬台幣買一個客廳主燈. 所以我就開始研究LED燈的市場趨勢, 我又想業務工作門檻最低最缺人, 我有英國工作經驗,有車有駕照,應該比非英國人的應徵者較有勝算.

房東太太有很精彩的人生閱歷,他說我應該回台灣-因為我是溫室的花朵(老實說 我感謝他的堅強也希望自己像他同樣勇敢). 感謝他的照顧和激勵.我花了一星期做了應徵新職位的簡報,分析市場的未來趨勢. 機會點等.擊敗競爭對手,順利得到了第二份工作

第二份工作
到現在我還是用自己的碩士後簽證在英國工作.因為大多公司不願意幫移民辦簽證(費用 手續等等因素). 每個星期大約有三天在拜訪客戶,其他時間就開發新客戶.打電話去約拜訪, 很多次我都累到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昏昏欲睡,感謝神的帶領,我都很平安.

有不少新奇體驗,有一次下大雪我為了遵守跟客戶約定,還是出門. 開車時大雪就像電影演的, 不停地打在車窗上.房東太太怕我受困出差途中,還讓我帶了保溫瓶,毛毯及食物. 還有一次一大早出門去曼徹施特拜訪三個客戶,最後一個客戶拜訪完已經晚上七點半, 回倫敦大約要開四個小時,我超速被英國警察從車內拖出來, 然後被粗暴的對待. 那時想我不要待英國了.. 我要回台灣.
後來才知道英國警察在追一個違法居留的中國女子,他們誤認於我(感覺其中一個想要我認罪 他們好交差),還好後來另一位警察比較善良, 我被允許繼續開車回家, 不然就會被帶回警局關...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台灣的警察好親切 好可愛.

後來還是收到很貴的罰單(還好不用坐牢),然後發現英國警察的文法好差 比我這個外國人都差

大部分同事都還好,只有一個主管很不喜歡我 (我也不知道為何 可能我入不了他的眼?) 長期的搬重物(燈管及其他樣品還有大行李箱等)和客戶的貨物加上長途開車,我的背出了問題,不得不跟老闆提離職. 倫敦經曼谷回台,我在飛機上覺得自己大概快掛了,背痛的都不能正常挺直走路.去醫院骨科醫生就告訴我不能再繼續這份工作,X光照出骨盆已經傾斜了(其實在英國,中醫也告訴我不能再繼續這份工作,那時我常靠針灸止痛工作出差),後來我收到公司的律師信,說要我賠償五千英鎊,因為我不告離職,其實我一個月前就發郵件離職信,後來回台前也跟老闆說了.我想他們並沒有告知律師事情原委,便告知律師我有醫生證明,X光片,並且離職前一個月發了郵件告知辭職, 結果就收到前任主管電話. 基本上我不得支領最後一個月薪水,他們就不在糾纏, 雖然無奈, 也只好同意...

第三份工作接下篇分享,不然這篇文章太長了.
一路走來,只有感恩, 跌跌撞撞的,也走過來了.
如果你有自己的理想,最苦的時候,可能就是理想快實現的時候, 堅持一下,不要太快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