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鄰居My Neighbor

一個人住在租來的公寓 
雖然享受著自由的感覺
我的新朋友卻也讓我感到溫暖
鄰居的老太太高齡86
已經是曾祖母的她
擁有年輕人的活潑及學習精神

她用筆電查Google的地圖
開車到處去訪友 購物
活潑的她其實有著不太輕鬆的早年生活
她的童年不滿七歲 母親就因病去世
父親再婚的繼母 對她嚴格的管教
她的童年有了很大的轉變 
曾有的玩樂 全部都被加以限制

二次大戰的時候 未滿一個月的婚姻
她的老公就被外派駐非洲加入戰爭
戰爭空襲時她才剛生長子 整天抱著
不滿一歲的長子躲著空襲 擔心受怕
婚後五年 第一次跟歸來的老公相聚
她的爽朗 讓她的小孩及小孩的玩伴
都喜歡和她親近
她現在最親愛的曾祖母

我佩服她的韌性和堅強樂觀
也思考是否過去的人類都較為堅毅
過去的傳統價值觀必有可取之處

鄰居的老太太喜歡偶爾和我聊天 
高齡86的她 有著很好的衣著品味
她一邊是注重著過去的禮儀及規範
偶爾卻也可以容許生活些許的放鬆
第一次她請我喝Shirley Wine
第二次我們就喝上Gim&Tonic
接著她讓我喝起了Vodka
Vodka讓全身溫暖的我頂著有點飄浮的大腦去超市作聖誕購物
屋外零下的氣溫卻沒有讓我感到絲毫涼意
一臉傻笑的我 享受著這難得的糊塗 

離開了故鄉 居住在這個陌生的地方
總是工作上精明幹練計算公司利益的那個以前的我
跟現在這個懂得放鬆 享受生活的我相比
到底那一個我較好
未來的我會變成如何呢?該穿回套裝過著計算提防別人的生活
還是該多注意與人之間的互動 薪水少一點 卻多點靈魂的滿足
及人性的信任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